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微創植牙前,病人常問的植牙諮詢八大問集錦 (懶人包)


➤文章前言:

目前的植牙市場是混亂的,除了價格的任意喊價,醫師專業度也是參差不齊!

植牙廣告令人眼花撩亂,卻也不斷傳出各種問題,包括植壞牙、植到二手牙。

你知道嗎? 全台一萬多牙醫,僅四%有植牙證書!

究竟該如何選對醫生植對牙?

以及做植牙手術前應該要了解什麼問題跟細節,像是:

缺牙時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植牙的費用為什麼每間診所差這麼多?

如果真的想做植牙,除了慎選醫師還要注意什麼?

植牙的成功率有多少?有年齡限制嗎?

可以拔牙完立刻植牙嗎?

我適合做微創植牙嗎?

要怎麼保養植牙呢?

那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以上這些病人最常問的植牙問題吧!

----------------------------------------------------------

1. 植牙可以用一輩子嗎?



植牙的成功率目前是單顆缺牙所有治療中最高(95~97%)。



植牙如果能夠在維護良好的情況下,定期牙科檢查以及保持口腔衛生,是可以長期使用。

  • Fugazzotto也針對1472顆植牙進行13年以上的的追蹤研究,存活率也有97%。
  • Ofec 等人也針對4591顆Straumann植牙進行10年以上的研究,平均存活率都有97%以上。
  • Kyung-In Jeong等人也針對467顆Osstem (美國廠牌Hiossen)植體進行7年研究,平均存活率 95.37%。


2. 我可以做植牙嗎?植牙有年齡限制嗎?


單顆或多顆缺牙的病患,皆可以將植牙治療納入考慮。

若是不想製作固定牙橋,損傷兩旁的牙齒,植牙是不錯的治療方式。

若病患骨質良好,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但若患者具有嚴重的全身性疾病,包含癌症、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病患、未控制的糖尿病、骨質疏鬆或全身免疫系統疾病,較不適合接受植牙手術。

3. 有牙周病可以植牙嗎?

由於牙周病會造成齒槽骨破壞,牙周病不治療會聚積生長很多牙周病細菌。

牙周病的細菌會進入植體周圍,容易造成植牙失敗。

因此在做植牙手術前,建議先治療牙周病,才會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4. 植牙手術費用要多少?

人工植牙價格合理行情約落在單顆8~14萬之間。

有些診所會報價比較低的植牙費,差別在於植體材質(人工牙根)、牙套材質(上面露出的牙齒部位)與牙套製作的工序、療程中是否需要補骨粉等。


➤建議患者在選擇診所的時候,要注意到以下幾點: 
  • 植體材質與品牌
  • 牙套材質與品牌
  • 診所是否有提供植牙的保固及保證 (避免植牙有問題,求助無門)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2012年9月

5. 植牙會不會有副作用啊? 會不會有風險啊?

以目前植牙發展技術來看,因植體材料引起人體不適機率是微乎其微。

傳統植牙治療過程可能發生副作用如下:


手術部分: 

最常見為術後的傷口腫痛 
沒細評手術區域狀況(神經、血管、鼻竇) ,術後發生感覺異常。 


假牙部分:


受力不當的植牙可能發生假牙鬆脫、螺絲斷裂或陶瓷破裂。

3D導航微創植牙因術前就有規劃,較不會發生這些副作用。


6. 我適合做微創植牙嗎?

做微創植牙的前提是必須非常了解病患植牙處的解剖構造。

診所有先進的3D電腦斷層掃描,進而可以精確知道齒槽骨構造及神經位置,來為您設計出最佳的植牙植入角度及定位。

但是,若是發現最佳定位的骨量很少,就有可能需要作骨引導再生手術(Guide bone regeneration,GBR surgery),也就是會需要補骨。

大範圍的補骨並不適合微創植牙,需要給醫師評估才能進行喔 !


7. 拔完牙可以立刻做微創植牙嗎?

不是每位病患都適合即拔即種,必須依照病患拔牙後的骨質狀況決定。 

如果拔牙後骨頭不好,就易早成地基不穩。若拔牙的位置發炎,植牙將傷口挖大,也不利於癒合。 

簡而言之,在病患拔牙後軟硬組織理想情況下,可以推進做拔牙後立即植牙。 


8. 植牙是不是就不會蛀牙了啊? 要怎麼保養植牙呢?

植體本身雖然不會蛀牙,但根據研究顯示若病患口腔環境不良,多半會因細菌感染,導致植牙失敗! 

因此建立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和定期(半年或一年)回診檢查,才能確保植牙治療長期成功與穩定。

就如同買車後,也是需要保養才能使用的長久一樣的道理。

由於每位病患本身的狀況不同,我們會希望病患先過來診所做全面性的檢查及評估,並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若您有治療植牙的計畫,歡迎預約我們的植牙評估門診(02)2602-2995,我們會傾聽每位病患的需求,為您量身製訂最佳的治療計畫。












康澤牙醫微創植牙案例分享




參考資料(文獻)
  1. A survey of the satisfaction of patients who have undergone implant surgery with and without employing a computer-guided implant surgical template (2014). 
  2. Clinical problems of computer-guided implant surgery (2016). 
  3. Maxillofaci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