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植牙一定比牙橋好嗎? 難道缺牙就一定"非植不可"嗎?

➤文章前言:

缺牙非植不可嗎? 單顆缺牙的治療方式是利用植牙或牙橋復型!
那麼植牙一定比牙橋好嗎?
裝了植牙或牙橋是不是就不會蛀牙了?
一般的植牙手術跟微創手術又有什麼不一樣?
利用3D電腦導航引導的微創植牙,是否能降低疼痛感及提高滿意度?
用最科學的文獻資料告訴您,由3D電腦導航引導的微創植牙優點及適應症!




------------------------------------------------------------
阿嬤的假喙齒


過了一個完美無暇的暑假,將近一個月的發霉生活,乖乖待在家裡當阿嬤的小幫手。

平常阿嬤都習慣到林口公有零售市場採買,除了買很多東西還能跟好朋友抬槓。

走進傳統市場,魚肉腥伴隨著濕漉味,各種的叫賣聲與招呼聲絡繹不絕。

跟阿嬤來到最常報到的豬肉攤販前,阿嬤一如往常的跟攤主話家常。

「進仔,汝尬阮一樣鬥假喙齒喔?」

「嘿阿! 害阮了很多錢耶!」 豬肉攤的攤主,一邊切著豬肉,一邊跟阿嬤抱怨。

「唉呦! 沒關係,假喙齒阿袂蛀,誠好用耶!」

聽到這邊,趕緊阻止阿嬤亂說話,免得到時候人家牙齒壞掉來找我阿嬤算帳。

「阿嬤,麥黑白亂講話啦!」

花了一些時間跟攤主解釋固定假牙還是要做好清潔與保養,不然會引起蛀牙等疾病。

然後回家再教育一下阿嬤的觀念。

好吧! 只好等阿嬤經歷切深知痛,再來機會教育了!

某晚阿嬤正津津有味看著大惡女被狂搧巴掌,劇情正集合各種爛梗的時候。

「今天我就把你這個瘋女人打到滿地找牙!」

啊! 這種狗血劇情,真是大快人心啊! 突然我聽見阿嬤在客廳大叫我的名字

「唉呦! 阮嘴喙奈會這夭壽疼?」

「阿嬤,做人真的不能太鐵齒!」

「假牙」 顧名思義,是人工製作的牙齒。

既然是人工製作的牙齒,那怎麼還會蛀牙呢?





牙橋怎麼會蛀的?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患者裝置假牙牙橋前,通常已做過抽神經的手術。因此即使已經蛀牙嚴重,患者仍不會感到疼痛,因而無法早期發現。等到患者發現露出黑縫,或感到牙肉不舒服的時候,蛀牙程度通常已相當嚴重。


使得牙冠或牙橋脫落,甚至需要拔除牙根的地步(參考下圖)。Case1 & Case2病患因牙冠嚴重蛀牙,導致須拔除剩餘牙根治療。






🔺造成牙橋蛀牙的原因有2種:
  1. 原本假牙內層金屬的材質不佳,造成鑄造密合度不高,導致容易有食物殘渣長時間殘留在假牙邊緣縫隙當中,進而造成嚴重蛀牙,甚至造成牙齦染色。
  2. 病人沒有辦法清潔支柱牙以及橋下的死角,導致牙周疾病或牙齦萎縮,就會使得假牙和牙齦中間的黑縫更加明顯。

固定假牙跟植牙的清潔方式


固定式假牙由於死角多,如果患者疏於清潔,仍然有可能因為蛀牙或牙周病的發生而報銷。


單顆之固定式假牙:


➜牙線+牙刷


與一般刷牙的清潔方式相同,但固定假牙部份要特別用牙線清潔牙縫,去除食物殘渣。

建議選擇小頭軟毛牙刷,刷頭愈窄,愈能刷到內側的牙齒。


連結式牙橋:


➜牙線穿引器+超級牙線+牙間刷+牙刷


與一般刷牙的清潔方式相同,但牙橋(連接自然牙與假牙的部份)部份要特別用牙線穿引器、超級牙線、牙間刷清潔,去除食物殘渣。
上述清潔方式,由於步驟繁瑣,患者常常疏於照顧,最終導致固定假牙報銷。




一般的植牙跟微創植牙有麼不一樣啊?


「我聽說植牙會很痛,而且還要做很久耶!」

過去在做傳統的人工植牙,必須經過複雜準確的手術,利用手術刀片翻瓣後確認骨質、骨量再選擇合適的植體。

最近拜科技所賜,及影像醫學的進步,利用3D電腦斷層掃描並能判斷病患的骨質及骨量,故不須經翻瓣。

即可從電腦斷層的結果,判定病患是否有足夠的骨頭來放入人工牙根。

創傷的傷口也會相較於傳統手術來得要小,由於傷口小,故大大減少病患的不適感。




在2014年The Journal of Advanced Prosthodontics發表的一篇文章,作者Im Hee Shin該團隊收集了135名植牙病患的滿意度調查。


患者分別使用傳統植牙或微創植牙兩種不同手術方式,並統計傳統植牙與微創植牙病患的滿意度及主觀疼痛度調查。


結果如下:


在這篇文獻其結果顯示,使用3D電腦導航,微創植牙的病患,患者滿意度高於傳統植牙,並且疼痛感也相較傳統植牙來得要低。

由於微創植牙治療的概念是在電腦模擬將來植牙的位置,並照著位置設計輸出,製造精準的手術模板,藉此提高植牙的安全性與成功率。

如果骨質條件好的病患,甚至可以在植牙後立即裝戴臨時假牙。雖然微創植牙有諸多優點,但仍受限於病患體質及骨質狀況。

因此病患須和牙醫師有良好溝通並視情況做不同治療計畫。


微創植牙會不會痛啊?

你應該知道的3個關於微創植牙優點


第一好 精準定位延長植牙壽命

第二好 微創傷口小傷口恢復快

第三好 植牙治療療程大大縮短





一張含有 螢幕擷取畫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